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人情”回归“人情味儿”
发布时间:[2015-01-11]

每到岁尾,总是办喜事儿的高峰时节。今年,却很少接到通知。有几位熟悉的朋友儿女婚嫁都没给信,也不设账收礼,事后听说只是亲戚参加了。在遛弯或社交场合,我把这个情况一说,大家多有同感,说这是八项规定让“人情”重现了“人情味儿”。

我国历来讲究“礼尚往来”。红事道声喜,白事吊个唁,既表明人际间的一种“双重尊重”,也体现了亲友间的关爱与温暖。然而,“人情”一旦蒙上金钱的色彩,也就失去了原本意义。

曾几何时,人们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日满月、职务晋升、生意开张、评先选优、升学拜师、乔迁新居,甚至连建房上梁、母猪下崽都要大摆宴席,通知亲友随“人情”。令人难堪的是,多年不联系的人也照例报喜报丧,还把礼金多少与感情厚薄联系起来。遇上有点职务身份的,就更讲究排场,不少人大把随礼,官员借机敛财。如此一来,不仅让“人情消费”没有了“人情味”,也让不少人不堪重负。对这种不良风气,不少人虽不认可,但面对“人情”压力,不得不违心屈从,甚至影响到家庭的正常生活。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人情”出现喜人变化。大多数领导干部找回节俭的“传家宝”,红白事不再声张、默默俭办了。群众更是拥护节俭,呼唤新风到来,有些地方、单位带头引领了节俭新风。如河北省献县小屯村党支部组建起红白理事会和监事会,出台了《小屯村村民行为规范》、《红白事改革方案》。遇红事村里送喜联,遇白事送花圈、挽联,不设账桌,不摆酒席,俭朴蔚然成风。

世风呼唤俭朴,人际需要和谐。欲让“人情消费”真正具有“人情味”,首要是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文明俭朴的新理念新风尚。“人情”固然可有,但不能“泛滥”成灾。延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俭朴作风曾被誉为“兴国之光”与“胜利之本”,激励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胜利完成了建国大业。当今时代,仍然需要厉行节俭来支撑“中国梦”的实现。同时,还要以从细、从严、从实的规定、制度、纪律加以制约。针对官员,应禁止以任何名目收受礼金财物,对“习惯式贪腐”敢于“动真格的”,让官员不敢再借“人情往来”贪污受贿,让以“人情”为名行贿的人无空可钻。对百姓,既要深入节俭教化并号召自觉抵制泛滥的“人情”,又要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乡规民约类规定,支持新事新办,倡行节俭新风,让“人情”交往重回“礼轻情意重”的境界。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俭朴古风存。”事实上,我们并不缺少文明俭朴的“人情标杆”,缺少的只是斩断人情消费利益链条的勇气和决心。现在有了八项规定和厉行节俭的要求,只要大家思想观念一转变,人人带头从自身做起,“人情”就会真正回归本义,文明和谐之风也会倡行起来。

“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事实上,那些严以律己的领导干部,白事不收礼,喜事不待客,没有人认为他们“不近人情”。曾几何时,我们的父辈结婚,两张床一拼,茶水、瓜子、糖块一摆,见面说一声“祝福”,也丝毫不减喜庆。虽当时条件有限,但这种“人情”才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情感,彰显了纯洁俭朴的文明之风。(姬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