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20-08-26]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

西建大党〔202039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扎实落实省委关于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有关要求,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助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结合省纪委在全省开展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安排,决定在全校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守初心、践使命、严纪律、勇担当”为主题,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和反腐倡廉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案为戒、汲取教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法敬畏,严守纪律规矩,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参加对象

全体党员、干部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三、活动时间

20209月。

四、活动内容

(一)推进遵规守纪学习教育,进行一次“话廉洁、守初心”专题研讨。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学习重点,结合以案促改,以“话廉洁、守初心”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追寻初心原点、探讨初心内涵、检视廉政风险、增强廉政意识。结合单位实际和自身岗位职责,突出问题导向,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整改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交流思想、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校准方向,做到追本溯源、触及灵魂、谈深谈透、启迪心智。

(二)围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一次“倡廉洁、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各党支部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倡廉洁、践使命”,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各单位要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实地参观,缅怀革命先烈,瞻仰革命遗址。每名党员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在革命精神洗礼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红色文化滋养中补足精神之钙,在使命责任接力中传承清廉之风。

(三)围绕党规党纪教育,组织一次“知廉洁、严纪律”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进入“陕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中“全省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的“练习”或“考试”模块进行知识测试(测试考察篇目见附件),以考促学、以考促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各单位要广泛动员、认真组织,确保教育对象全员参与,知识测试全面覆盖。

(四)围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开展处级以上干部“践廉洁、勇担当”正反面典型教育。校纪委要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习陕西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经典家规家训、抗疫英雄和时代楷模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黄文秀等优秀党员干部的事迹,以正面典型为“镜”开展示范教育,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从中汲取力量,找到差距、见贤思齐,进一步增强清正廉洁做表率、干事创业敢作为、攻坚克难勇担当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要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以案促改工作,利用省纪委监委印制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及《叩问初心》《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以及校纪委汇编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警示教育材料》和《学习材料》,以反面典型为“戒”,自警自醒,真正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组织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到监狱参观或到法院庭审现场旁听,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中深入开展关于汲取姜国文赵开江深刻教训加强警示教育活动,牢记履职之本、坚守初心之要、勇担使命之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落到实处、细处。

(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根据省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司法厅《关于秋季开学期间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学校”等活动的通知》,在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中深入开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使全校师生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遵守和广泛运用民法典,进一步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

(六)开展纪检干部专题培训学习。落实全员培训要求,组织好全体纪检干部的培训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讲座和现场教学为辅的方式,加强纪检干部日常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积极组织纪检干部参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班,主动派出干部参加省纪委案件办理、巡视巡察等工作,以干代训,提高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七)开展“省察克治 修己为敬”校规校纪学习活动。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校纪委会同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中开展“省察克治 修己为敬” 校规校纪知识竞赛,在高年级本科生中开展廉洁大使评选活动,在研究生中开展学术不端警示教育活动。

(八)开展特色品牌活动创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特色,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廉洁教育活动,及时整合宣传教育资源,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廉洁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打造本单位的廉洁教育品牌活动,并认真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争创特色品牌。

五、活动要求

1.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好本次宣传教育活动。

2.各单位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开展宣传月活动与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互相促进。

3.校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对活动开展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形式主义、走过场等问题,要进行严肃问责。

            DBSTEP_MARKFILENAME=关于在全校开展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的安排意见.docMARKNAME=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USERNAME=杨冬莉DATETIME=2020-08-31 18:31:58MARKGUID={82B0120A-CAD8-4BBB-9C65-37EFD892B49E}4.活动结束后,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方案、总结、报道、照片等相关资料)报校纪委。

中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826       

附件

党纪法规知识测试考察篇目

一、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

1.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8111日)

2.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9111日)

3.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20113日)

二、党内法规

4.《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1024日)

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51018日)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101日)

7.《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1027日)

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1027日)

9.《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991日)

10.《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771日)

1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113日)

三、有关廉洁从政的法规和文件

12.《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317日)

13.《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2124日)

14.《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201728日)

15.《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2015719日)

四、有关处分的法律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202071日)

五、涉及廉政勤政方面的法律

17.《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2018320日)

注:中共党员考察篇目为一至五项,非中共党员考察篇目为一、三、四、五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              20208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