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校内文件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5-01-11]

为做好我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切实加强行风建设,树立我校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根据《陕西省2007年民主评议高等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办法》,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的工作原则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纠建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解决教育乱收费等问题为重点,以民主评议为手段,进一步规范我学校的办学行为,加强从源头上预防行业不正之风,推进行业作风建设,促进我校和谐快速发展,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纪检、监察、审计、教务、财务、学生(学生处、学生会)、工会、华清学院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评议行风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的评议工作。


1、评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高明章 徐德龙
成 员:王秉琦 江 楼 王晓昌 段志善 马建华
甘安生 张 建 马国联 李福军


2、评议工作办公室
主 任:李福军(兼)
成 员:邵必林 王 祯 王学武 韩彦峰
刘晓君 李慧民 阎文生 崔亦国
评议工作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联系电话029-82202122

三、评议内容


1、有无擅自设立国家规定以外的收费项目行为。
2、有无提高或变相提高收费标准行为。
3、有无搞“双轨”收费和降分高收费现象。
4、有无强行向学生提供有偿服务,从中牟取利益的行为。
5、落实《 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和校务公开情况。
6、学校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情况。
7、依法治校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8、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制度情况。
9、民办学校落实“四独立一分离”政策情况。
10、改进作风,解决群众投诉问题并予以答复情况。
11、建立校风、学风、教风建设长效机制情况。

四、评议方法和步骤

按照《陕西省2007年民主评议高等学校行风工作实施意见》,我校此次行风评议工作采取学校自评为主、上级检查督导的方法进行。评议工作分五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7月21日前)


1、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办法》,对评议工作各项任务部署落实。
2、召开我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我校评议工作。
3、积极开展学校行风建设动员教育活动,宣传动员,使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省有关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通过召开动员会、悬挂横幅标语、编发情况简报等形式宣传动员,营造良好评议氛围。

(二)自查自纠(9月1日至9月15日)

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逐项进行自查自纠。


1、认证梳理、清查学校的各项收费规定或文件,该完善的完善,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
2、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逐项进行自查自纠,要按照“边查边纠、边纠边改”的原则,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形成自查自纠报告,于9月15日前报学校行风评议工作办公室(报告包括修订完善和废止的文件及规定数、发现和纠正的问题数、其他需要报告的内容等)。

(三)走访调查(9月15日至9月30日)


1、成立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组成的评议调查组,对评议工作进行走访调查。
2、通过听取各部门情况汇报,查阅各部门文件资料,了解各部门评议工作情况。
3、采取发放问卷调查、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家长座谈会、离退休人代表座谈会和个人走访,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对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4、评议组及时收集整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相关报告,于9月30日前报行风评议工作办公室。

(四)集中评议(10月15日前)

召开由领导小组,评议办公室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的评议大会进行集中评议。评议大会主要议程有:评议组宣读评议报告;评议组就有关问题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质询;公布问卷调查结果;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表态发言;领导讲话等。

(五)整改总结(10月15日至10月31日)

评议工作结束后,学校对评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并对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评议工作办公室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调查。各单位于10月25日前将整改工作情况总结报行风评议工作办公室,由行风评议工作办公室汇总后,将我校行风评议工作整改总结上报省教育厅、省政府纠风办。

五、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部署,充分认识到民主评议行风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是扩大基层民主,强化群众监督,维护学校形象和声誉,促进学校行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保证行风评议各阶段工作有序进行。

(二)规范程序,及时整改。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施意见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阶段工作安排。要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听取意见,查找原因,整改措施及时高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工作也做一次检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改进。

(三)严明纪律,注重实效。所有参评单位和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许弄虚作假和干扰评议工作的正常进行,要正确对待各方面的批评和建议,积极配合完成校评议办公室安排的各项工作,自觉接受评议办公室和群众的监督。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注重工作的实效,使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切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其净化育人环境,保障学校各项事业正常发展的积极作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二〇〇七年七月十八日